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芬蘭 - 赫爾辛基印象

自助旅行小tips:

1. 我們這次在赫爾辛基停留一天,天氣很好,逛了三座教堂+西貝流士公園。




其中赫爾辛基大教堂(白教堂)+ 位於山坡上的東正教教堂都距離火車站不遠,可直接步行到達。白教堂算是很有特色的教堂,整座教堂都是白色裝修,平常也可以直接入內參觀無需門票,教堂內裝走的是簡潔風格。東正教教堂則位於山坡上,上去之後可以眺望赫爾辛基城市,也蠻值得一遊的。

很有特色石頭教堂似乎正在整修中,需另外搭車前往,如果不是對建築特別有興趣的,或許可跳過不看。

西貝流士公園在赫爾辛基的information中,都可以看到當地有介紹這個景點,但也位於郊區需另外搭車前往。不過就我們這次去的經驗看來,這個公園不大,而著名的雕像也不過就這麼一座(好吧,也許它後方的另一個雕像也算進去,那也不過兩座),所以我覺得沒有特別去一趟的價值。


2. 赫爾辛基實際上很小,能逛的景點不多。但是我倒是蠻建議可以花點時間去逛逛她們的百貨公司或是商店,有一些特別的小店或是品牌,往往可以看到一些精美的創意。市區這樣的店家蠻多的,很適合想要找尋設計靈感的人去逛逛。

3. 城市內主要的交通多半是靠路面電車及公車;赫爾辛基地鐵只有一條線,而且線路上的站多半是住宅區,所以觀光客比較用不到。

4. 機場可搭615號巴士直接到市區

5. 我們入住的飯店是跟機票一起買的機加酒,旅館名稱是Cumulus Hotel Helsinki。優點是距離火車總站很近,大約只要走五分鐘就可以到火車站,火車站後方有很多百貨公司可以逛;房間內部裝潢一般,飯店早餐還蠻豐富的,不過根據我們在芬蘭幾晚住飯店的經驗看來,發現芬蘭旅館附的早餐都很不錯,選擇很多樣(竟然還有熱騰騰的燕麥粥可以吃),算是目前去過的歐洲國家中最合我胃口的自助式早餐。

我們這次在赫爾辛基停留一天,天氣很好,逛了三座教堂+西貝流士公園。

說真的剛到赫爾辛基時我有點失望,因為從機場搭公車到市區的一個小時路上,路邊的建築比我想像中的舊,幾乎都是七八層樓以上的普通老舊公寓,連油漆外觀都很黯淡的樣子,很沒有印象中北歐該有的樣子。等到了火車站後下車,週遭的建築還是沒有改變,都是一個樣子。

但第二天在市區閒逛的時候,才發現這座城市有特色的地方不在於他的建築,而是在於整座城市的設計感及多樣化。進去information找資料的時候,會發現她們提供許多"設計地圖",會詳細介紹當地的設計博物館及相關販售商品,而路邊的小店,的確也有很多充滿特色的設計;也許是因為芬蘭的冬天又臭又長,大家都習慣被關在屋子裡,所以對於建築物不那麼留心,而把重心都放在設計生活週遭的小東西上吧。當然,這些精緻的小東西看起來很可愛,價錢並不那麼親切就是了。

除了這些之外,講真的赫爾辛基我覺得沒什麼好逛的,哈。要說風景優美其實也沒有,城市的建築多半是老舊的公寓,對我來說毫無吸引之處。之前上網查資料看到的三座教堂的確算是有特色,但教堂就是這樣啊也沒什麼好說的,更不用說那個遠的要命又沒有什麼的西貝流士公園了。說真的,漢堡的公園要比赫爾辛基的大又多的多呢,我之前剛到漢堡的時候還覺得漢堡真的沒什麼,但是果然東西是要經過比較的,城市也是...。

又,昨天看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一書,村上提到他到赫爾辛基一遊的心得,卻和我看到的大不相同,村上覺得在舒服季節的赫爾辛基(寒冬當然不用提,都是冰啊雪的冷死了誰會喜歡),人口不多,做什麼事情都悠悠閒閒的很舒服,城市的建築也很美,人民很親切(啊這我倒是贊成),加上他在當地聽了音樂會的表演非常滿意,所以他還蠻喜歡這個城市的。和我這次去的心得卻大不相同,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吧。

或許其他人去赫爾辛基也會覺得這個城市很不錯之類的,但我就覺得這輩子只要去這麼一次就夠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那些教堂可以穿着婚紗進去拍照嗎?我和先生下年會到芬蘭.先生打算在教堂裡砷拍一些穿婚紗的照片
    ^^請你回覆到我的郵箱.十芬感謝
    mywedding_macau@yahoo.com.hk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些教堂可以免費進去參觀,一般觀光客也可以拍照這是沒有問題的.
    但是我不知道穿婚紗能不能拍照耶... 真是不好意思, 這個沒辦法回答你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