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自製布書衣

那天看到朋友有一個手工的自製書衣,上面還有她的英文名字,看了我好羨慕啊。

雖然說我也有個巧手慧心的專屬裁縫(就是我媽,哈 ),無奈她人遠在台灣,就算做好了書衣也沒辦法順利給我;加上最近我一件睡褲被我穿到膝蓋破掉(還好破掉的地方不是屁股),看著那件破掉的褲子,我就想說來自己做件書衣吧。

關於書衣的製作,我是參考這一篇文章,相當專業。




今天做這個書衣大概花了3小時左右,刺上 LOVE的英文字母大概花了半小時;試用了書套之後,覺得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,所以今天晚上小開回來以後又跟她一起縫了一顆釦子,總共完工時間大概接近四小時吧。

下面就來看圖說故事好了,當做個紀念哈哈。


 依照上面那篇文章的重點,書衣的大小要以這個公式為基礎:

表裡布寬度= 書寬*2+書厚+12(左右兩側反摺處)+2縫份  
表裡布長度= 書長+3縫份
我一開始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縫份,又上網找了資料,後來才知道那是指縫邊的寬度。一般好像都抓 1CM左右,可是我怕我手拙,所以抓了 2CM,導致後來書衣整個過大哈哈。

在剪布的時候遇到很大的困難,因為我拿手邊比較厚的書做為基礎,再加上縫份長度抓了 2公分,所以量出來的尺寸比原本褲子單面的尺寸還大,導致最後剪下來的布超出了褲子單面的大小,變成剪下來的布中間也會有一條褲子原本的縫線這樣。幸好最後書衣成品看不出來褲子原本縫線的樣子,我也不知道那些原本的縫線跑到哪裡去了哈哈。
 

本來我想要做兩面不同顏色的書衣,外層就用這件跳蚤市場買到的 1 歐上衣(我穿起來太短了)來做,無奈這件上衣的布料也比我書衣設計的大小少,最後雖然把上衣剪開了,可是還是不夠用,所以最後只把這件衣服的布料拿來做綁帶這樣。

剪好兩塊布,燙平布料,然後就開始準備縫了。同樣的我也不懂什麼是藏針縫、回針縫,後來又上網查了影片才開始動手。

講真的一開始還蠻認真的縫的,大概縫到一半的地方我就不耐煩了哈哈,然後就用很快的速度歪七扭八的把它縫好。


縫好以後把書放上去之後才發現我做的太大了,所以就把左邊那裏又折起來,理論上應該要把她的上下部分都密合縫好的,可是因為我已經累了,所以就只有固定角角的部分這樣。


另外我搞不懂blog上面說要放蕾絲的意義何在(後來想通那也是要固定書用的),所以在縫合的時候也沒有把那條線一起固定住,只固定了單邊,想說就直接拿來當作書籤使用。


把書放進去套好以後覺得好像太單調了,所以就決定在上面來弄點東西。


也沒想好字的位置,就隨便寫了 love四個字。會選擇 love是因為這個字包含了我的暱稱 LV在裡面。然後就開始刺繡,接著我又犯了老毛病,刺 L的時候還蠻用心的,接下來就越來越隨便(所以 V/E兩個字刺很醜哈哈),然後發現那顆愛心根本刺不出來,我就去找了一顆鈕扣來代替。

 
刺好以後又把書放進去,才發現E這個字整個都跑到書脊上了哈哈。不過算啦,反正我就是個差不多小姐,何必那麼強求呢,哈。

 
早上的工程大概就做到這邊,還拿了另一個書衣(我親愛的巧手慧心媽媽用縫紉機幫我做的)一起拿出來拍照。

到了小開放學回家時,我突然想通了那個BLOG上面放蕾絲的意義,理解他要怎樣固定書衣,所以我就決定在我自己的書衣背面多加一顆釦子,讓我這本書衣上的帶子同時兼具固定和書籤的功用。這時候不得不稱讚一下自己真的好聰明啊哈哈(明明就是後知後覺)。



找小開一起來縫釦子,能玩針線他開心的咧。縫好之後我在書籤的尾巴剪了一個小小的口。



完工!書衣扣起來的樣子。看得出來 E 歪掉了,哈哈哈哈。

一邊做這個書衣的時候我一邊在想,好像回到國中家政課時期啊,以前也沒那麼認真哈,現在不知道在這邊瞎忙什麼....。

不過書衣做好至少有一個好處,以後如果跟別人借書,可以用書衣套起來,就不用擔心會弄髒別人的書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