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

囧男孩 - 長大不等於說再見!

一號說:聽說,去那個滑水道滑水一百次的話,你就會被帶到異次元空間,然後就會變成大人,再也不用寫功課了.
 
 
二號說:那,還留在這邊的人怎麼辦呢?她們會想我嗎?
 
 
一號說:你到了異次元以後,這裡的人通通都會把你忘記哦,你就再也不會留在他們的記憶中了,他們會徹徹底底的忘記你.
 
 
可是,變成大人以後,就再也回不來了,這樣可以嗎?
 
 
一號二號:老師再見,同學再見,阿媽再見,妹妹再見,爸爸再見,大家再見!


 
 
 
昨天我們去看了囧男孩,囧男孩這部電影的劇情編排,有點老套,很多梗我都曾經在以前的電影中看過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卻生動鮮明的,打動了我一些什麼.
 
 
或許是一號二號兩個人不做作的姿態,他們充滿笑容,孩子亮晶晶的眼睛看著鏡頭,為了一點我們已經不再輕易被打動的事情感動,孩子們的世界,即使是一件小小的平凡的事情,都可以讓他們大聲歡笑,奔跑,好像整個世界都充滿陽光.
 
 
或許是第一段二號跑去問那個女生"你為什麼要那樣笑啊?你媽媽都已經死掉了,你為什麼還可以那樣笑?"   
 
 
然後那個一直帶著微笑的女生,鼻子變的紅通通的,眼睛一眨,大顆大顆的淚水就這樣掉下來,輕易的打動我的那一瞬間,我也跟著濕了眼睛.
 
 
那個女生最後來跟一號二號告別的時候,打開她送給一號二號的卡片,上面寫著 "只要記得微笑,就不會害怕了. p.s. 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".
 
 
嘿,只要一直保持微笑,就不會害怕了.在我們最痛苦最難過的時候,也只能一直帶著微笑往前進吧.
 
 
二號是他的阿媽帶大的,整部電影從頭到尾,都沒有出現二號的爸爸媽媽;連電影中二號的妹妹,也是他的叔叔把妹妹帶來,然後丟了就跑,就直接變成阿媽的責任了.現在的台灣,這樣的情形真的很嚴重吧,在台北工作的我們,其實更能感受到這樣的兩難.你要賺錢養家,要生小孩,但是如果不是夫妻兩個一起工作,其實很難支撐住一家三口(或四口)在台北生活的能力,要賺錢就要犧牲時間,犧牲時間就不可能照顧小孩,如果不賺錢,那就更糟了,因為你根本連小孩都養不起.
 
 
把孩子丟回鄉下,是一種無奈,現實生活中養不起孩子或是沒有時間照顧孩子的父母其實真的很多,於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好把孩子丟給自己的父母親照顧.我們這一代還算幸運,還有父母可以幫忙照顧孩子,想想現在我們大概平均都要 30 多歲才生小孩,照這種情形推演下去,未來我們自己可能要 70多歲 當了祖父母,到時候還有力氣幫忙照顧孫子嗎?哈.不過算了,每個人的命運都不相同,不可同一而論.
 
 
只是現在像這樣的狀況是很多的,電影裡的阿媽最常講的一句話 "你們年輕人愛生孩子,生了又不自己養!" 這真的是一句很寫實又很無奈的陳述啊.
 
 
第二段一號二號一起把妹妹藏起來,然後二號卻又被一號作弄了,看見二號在操場上著急的哭著找妹妹那一段,真是覺得好氣又好笑.
 
 
至於最後一段,一號二號終於還是分離,當二號一個人搭上前往海邊遊樂園的公車,公車拋錨前的那一段獨白,變成了大人,我們就再也回不去了喔.是我覺得整部電影裡面最能打動我的一句.
 
 
小時候總期待快快長大,會覺得長大後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了,我們會很自由很快樂;每個大人看起來好像都好值得依靠,好像一點問題也沒有.可是等到真正長大了以後,才發現你雖然獲得了很多的自由,但卻往往恐慌的不知道該怎樣前進才是對的,越長大越覺得膽小,小時候的夢想,還以為可以輕易實現的夢想,卻在現實的拖磨中越變越渺小,長大了,就再也回不去了喔.
 
 
也許就是這樣,我們才更要叫自己帶著微笑,不要害怕一切,勇敢的走下去吧.
 
 
整部電影的意涵,從第一段第二段到第三段都有一個完整的主軸貫穿著,中間穿插的動畫和音樂,都讓人非常舒服,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,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.
 
 
看電影的時候我流淚了,電影院中,也聽到很多人哭泣的聲音,可是這絕對不是灑狗血的片子,而是因為劇情的安排,總是可以輕易的打動你心中的某個點.要說起來的話,我覺得囧男孩比海角七號好看,也有深度很多.
 
 
P.S. 另一個我對囧男孩的偏愛原因,則是因為一號他住的家,就在我以前淡水的老家旁邊,那是台灣難得的水上人家,一號二號一起玩的沙洲,則是我童年時和爸爸去抓蛤仔的同一個沙洲,從電影鏡頭的推移,我彷彿看到了自己那一段無憂無慮,和妹妹比賽誰抓比較多蛤仔的美好童年.

p.s. 2 圖片來源: 囧男孩官網相簿.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orzboyz
 
 

1 則留言:

  1. 我超喜歡這部片的^^
    沒想到能遇到同好
    我的日記也有寫了一些些感想
    歡迎來看看 留言哈拉一下唷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