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冰島 Vik + Dyrholaey黑沙灘 + Vik附近住宿Guesthouse Steig

第二天晚上我們住的旅館是位於 Vik開車大約5 -10 分鐘左右的 Guesthous Steig

當時本來是想要訂 Vik附近的旅館,無奈遇到旺季,即使提前三個月找旅館還是都客滿了,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找離 Vik稍微遠一點的旅館。本來對這間旅館沒有抱著很大期望,沒想到住了之後還蠻滿意的。


遠遠看旅館我非常失望,因為就是一長排的鐵皮屋(後來才發現冰島很多建築物都是鐵皮屋), 而且週遭非常荒涼,從主要道路開進去還得再開個 3 分鐘左右的碎石子路才能到達。

但一進旅館,迎面而來的溫暖暖氣還有櫃檯溫暖的微笑,馬上讓我改變想法了。我們這次訂的房型是雅房,必須和他人共用衛生間和浴室,但是也許是旅館提供的共用衛浴還蠻多間的,並沒有遇到要等的時刻。另外旅館附設的無線網路速度也蠻快的,這是要加分的地方。交誼廳位在廚房旁邊,還附了一個角落放了很多小朋友的玩具,小開玩得蠻開心的。 




房間內部空間蠻大的,從窗戶可以眺望遠方 Vik黑沙灘的巨岩。

旅館附有一個很大很齊全的廚房,所以要下廚自行料理不太困難。開車往 Vik方向,在一座小橋旁轉彎進去,就可以找到 Vik的超市,營業時間還蠻長的,而且週六也有營業,所以只要不是太晚到,都可以去超市採買到材料回來料理。我們是因為有帶泡麵,所以沒占用廚房太久的時間。

但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出國旅遊的朋友們,遇到這種共用廚房的旅館,請不要占用廚房太久,那晚住在這邊的時候,大約七點多左右,有一群我不確定是來自中國或是香港的旅客(講粵語和國語),大概是家族旅行吧,佔用了廚房整整三個小時的時間料理大菜!一群人用掉了所有的鍋子和廚房的爐子,而且還做出花樣非常繁複的炸排骨之類的菜色,那種油炸的味道基本上在歐洲是不太受歡迎的,而且天氣冷,所以旅館開了暖氣,門窗都是關著的,空氣很不流通,在廚房附近的房間我想應該都會被這些氣味影響到吧。

我那時候在交誼廳陪小開玩玩具,交誼廳就在廚房旁邊,所以我一直在觀察他們,想說這群人到底要弄到什麼時候才結束;結果這群人大聲談笑完全當自己家一樣,導致其他旅客沒辦法使用廚房,我有看到很多其他旅客,捧著食材來廚房看了很多次,可是因為這群人一直霸占著廚房,最後大家就都默默又回房間這樣。

像這樣的行為講真的非常不禮貌,所以還是要請去自助旅行的朋友,在遇到共用廚房時,要秉持快速解決的同理心來使用比較好啊。


接下來進入景點介紹。

Vik黑沙灘的入口有兩邊,我們都去了。

其中一邊在還沒到達 Vik之前(要到達Vik前車子會先爬一小段坡路,還沒到那段坡路前右轉,可以到達第一個黑沙灘入口),從那邊可以看到Dyrholaey的指標進去後開一小段路,就能到達。


這裡基本上摸不到什麼黑沙灘,但可以從懸崖高處眺望遠方的這座石頭。其實類似這樣的海蝕洞好像蠻多地方都有的樣子,我記得很久以前我有在雲南也看過類似的(雲南不靠海所以不叫海蝕洞了),總之就是有點像大象造型這樣。

但除了可以從遠方眺望之外,這個點基本上就還好,所以也不是太推薦。


Vik黑沙灘另一個入口則是開到 Vik後,從 Reynishverfisvegur那條路轉進去,這裡可以看到整片的黑沙灘,然後還有一大排玄武岩組成的石頭,相當壯觀。

我們去的那天天氣很好,大家還輪流爬到玄武岩上拍照,很有趣。








另外,貼上我出發前在網路上查到的一段資訊,資料來源請參考這個 blog
黑沙灘是因為以前火山爆發後冷卻的黑曜岩被風化後形成的沙灘,所以他的沙粒比一般的沙子還要大顆。這邊跟夏威夷一樣有傳說如果把這些沙子帶走可是會帶來厄運的。Dryholahey這不只是有黑沙灘,還有被冰河侵蝕的地形,所以這邊也有一堆格格不入的大石塊跟樹幹,是以前被冰河從山上帶下來的。



我們去的時候是夏季,正好是 Puffin鳥會出沒的季節。本來有打算要參加當地 local tour去看puffin鳥的,結果因為行程關係沒有趕上。但是後來在黑沙灘這邊看到在遠處相當高的地方,有不少 puffin 鳥棲息著,這樣也算是看到了啦,哈。

這種puffin是保育類動物,但在冰島是可食用的鳥類(也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吃puffin的地方),我們是沒有試過,有興趣的人到時候去冰島可以試試看。

最後,還要介紹一下 Vik這個地方,出發前查過資料,知道 Vik算是冰島南部比較大的城市,本來想說應該可以找到餐廳吃飯的;結果等實際上到了這邊,才知道 Vik其實很小啊,大概就像個小村莊一樣小,整個小鎮大概不到一千人吧(因為光是房屋大概就不到一百間...)。冰島真是個地廣人稀的地方,如果有想要移民的話我想這個國家大概會很歡迎吧。

總之Vik是個規模很小的小村落,但有一間營業時間頗長的超市,裡面有賣魚、火腿等生鮮物品,所以可以去那邊採買晚餐食材;超市內大部分的可保存貨品都是國外進口的,像是洋芋片什麼之類的,都是歐美國家可以看到的食材,冰島本身產的大概就只有 Sky優格吧,話說這個優格真的很好吃,有去冰島的話可以試試看。

另外,Vik的山坡上有一座紅屋頂的小教堂,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開車上去山坡上,從教堂前面眺望整個黑沙灘很漂亮,算是我們此行發現的意外景點之一。

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從教堂前面拍的,可以看見整個 Vik小鎮,房子真的很少對吧,哈。中間那條路就是冰島的主要道路,編號1號的公路。



從 Vik 再繼續往前開,可以看到很多特別的景色。我們去的時間是盛夏,所以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開滿整片魯冰花的景象,數大便是美,那時候看到真的覺得好漂亮,北海道的薰衣草都不算什麼了。
 



一樣是從 Vik繼續往前開的景色,還會經過一片像這種樣子的平原,整段路上都像這樣。我對地理沒太深認知,不過這感覺像是火山熔岩流下來後形成的地形,因為寸草不生,所以只有生命力超強的青苔長在上面這樣。
 
冰島真是個很神奇,地貌相當多變的國家,還是得再說一次,即使我們這次只玩了冰島南部,整個還是覺得不虛此行啊!這三年在德國的日子,本來還有打算安排去挪威看峽灣的,可是這趟冰島行結束後,挪威我也不想去了(因為上網看其他人照片會發現跟冰島根本不能比),有去冰島就值得了真的。


8 則留言:

  1. 正在排冰島的行程,來到貴寶地. 謝謝板主題供詳細的資料.不過關於挪威的評價,希望看了我的挪威相簿後,會有改觀. http://tomwang.com/nor/index.html , 謝謝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, 我會覺得冰島比挪威好的原因, 是因為峽灣那邊真的太容易下雨了. 遇到沒下雨的日子的確很美, 但天氣一但陰雨的話很難看的到好風景.
    而冰島似乎比較沒有這種問題(至少我們那次去一個禮拜天天晴天), 如果時間選對了還能看極光, 消費也比北歐便宜, 這是我覺得冰島比挪威適合玩的理由啦.

    恭喜你要去冰島玩啦, 玩回來再跟我分享看看你覺得哪裡比較棒, 因為短期內看來我不會去挪威了(可能這輩子也不會有機會去了哈哈).

    祝你旅途順利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挪威跟冰島恰巧我都自助過,都花了約20天,兩個國家都天天出太陽,冰島風景的確比挪威更令人驚喜,但挪威其實也不差,只是硬生生被冰島比下去,但挪威的聖壇岩我覺得還是可以幫挪威爭取一點分數,有機會還是可以去走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好, 可以兩個國家都各待20天.
      現在我們回台灣定居了, 短期內可能也無法這樣出國去玩了吧. 期待現在快快存錢等到小孩長大我們都退休以後, 能有餘力再出門走走.

      也許是因為我們造訪冰島的時間剛好是他宣布破產後的幾年, 當時冰島物價比起挪威來說還算是相當便宜(北歐貴到就連小七的東西我都無法下手), 這也是我覺得要選擇自助旅行的話我會更喜歡冰島的原因之一.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,請問vik的全名是什麼啊?我最近在找冰島住宿,看到很多人寫vik但不是很懂,是指南海黑沙灘那邊嗎?謝謝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 對啊 就是在黑沙灘那邊附近的城鎮, 叫做vik.

      刪除
    2. vik 就是那個小鎮的全名喔, 妳查google map應該看得到.
      (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maps/place/Vik,+%E5%86%B0%E5%B3%B6/data=!4m2!3m1!1s0x48d74a424936b0d1:0xbe83531b006d778d?sa=X&ved=0ahUKEwibs8-o4brMAhXFKaYKHcnrDpUQ8gEIGjAA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