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小舅




我有很多舅舅,所有的舅舅裡面,我最喜歡的就是小舅。

或許是因為我曾看過他年少輕狂的樣子,和小舅媽在一起時候的小舅笑容總是那麼濃烈那麼滿,穿著牛仔褲就跑去登記結婚的兩個人,那樣的愛情曾經讓我很羨慕。

可惜越濃烈的愛,在面對決裂時也就更絕對。

小舅是很倔強的,我想小舅媽也是。

後來的小舅比起從前,收斂安靜很多。

我一直覺得他這輩子就只愛過這麼一次了吧。

唯一的、絕對的愛。

和約克談起這件事情的時候,我講到哭出來讓他嚇了一跳,因為我明明不是個容易落淚的人。

但我真的覺得好可惜,小舅是值得永遠在一起的人啊。

***

我覺得小舅也喜歡我。

記得那時候快要結婚了,我回宜蘭跟他報告,他說:結婚的話,母舅是很重要的啊!帶你的對象回來讓小舅看看!

那樣的話讓我有爸爸的感覺,很被保護著,很安心的樣子。

***

有次回宜蘭,剛好他的朋友也來了,小舅對著朋友介紹我:這孩子啊,很愛讀書的,她看了很多書喔。

很得意的樣子。

聽到的時候有點不好意思,但我很開心。

但其實小舅才厲害呢,他看本草綱目,看易經,讀老莊;他可能是我唯一認識的,會在無聊發呆時,無意中在日曆紙上寫下詩詞的那種人。

我忘記他寫甚麼了,好氣自己忘記。

但他的筆跡很美,怎麼隨隨便便寫也能那麼漂亮呢?

***

帶孩子們回宜蘭,只要說今天要吃舅公煮的飯喔!

他們就會歡呼。

小舅的刀工那麼厲害,為了讓外婆方便吃東西,所有的菜都能切成細細一條絲一樣;單手就能打蛋,小孩看了一直說媽媽都不會(後來我學會了啦);食物只用鹽巴、醬油、醋、勾芡,但就弄出一道道好美味好好吃的菜不知道怎麼做到的。

外公走了以後,小舅取代了外公的位置,總為我們保留最新鮮的竹筍。

菜園裡的四季豆、蔥、蘿蔔像是永遠都採不完一樣的多。

他會做的,我永遠都學不會。

***

和小舅說我最近在看西遊記,他說,你怎麼看那麼淺的東西啊!

我笑笑不介意,說因為很好看啊,孫悟空很帥耶!

小舅也笑了。

不管我說甚麼做甚麼,小舅總是一面倒的包容。

雖然我都沒說,但他不知道怎麼知道的,看得出來我工作不順利,他問:你現在做帳到底還行不行啊?

我跟約克同時說不行啊!做的爛死了哈哈哈。

他說:真的不行就換地方吧,不要勉強。

***

我一直覺得小舅也喜歡我吧。

和小舅通電話,小舅說人要順命天意,小舅說人死了就死了回歸大地。

最後他說,謝謝你,我知道你關心。
可是不要傷心,不要難過。

長長的拉長了尾音,沙啞的喉嚨,他這樣說。

不要傷心,不要難過。

我腦海中一直反覆著小舅說這兩句話的聲音。

泣不成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