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

不說加油,也不要集氣

在我的臉書朋友裡,有一個從未謀面,但已經互相往來好幾年的臉友。

她是重度憂鬱症患者。

我知道她一直有在看我的臉書,最近她狀況又變嚴重了,看她寫在臉書上的文章多次提及她覺得活得好累。

我想要跟她講幾句話,但這篇文章我有預感會寫得很長,沒耐心的人不要看喔,哈哈。

***

應該有些人知道,我曾經因為照顧生病的家人,而跟公司申請留停兩年。

這件事情我不太會拿出來講,只是有人問的時候我也不會隱瞞就是了。

但約克很不喜歡提及,覺得這侵犯了他的隱私,所以今天有看到的人拜託也不要白目地去問約克(不管你以為你跟他有多好都一樣!拜託!)。

總之在那兩年間,我學到了很多,最主要的是對生命的態度和想法。

剛住院的時候,因為接觸到的都是生病的孩子,大部分的孩子們都是這樣的,打藥的時候很痛苦、會哭會掙扎,但是事情一過了馬上又能嘻嘻哈哈。

所以雖然是病房,我仍然很樂觀,覺得大多數的孩子都還是能好好的活下去的。

直到第二次住院。

我還記得那次我睡最外面那床;中間一床是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孩子;最裡面那床,則是一個據說曾經移植過治癒了,但是又復發的國中生。

其實生病的孩子們因為免疫力很低,在治療時需要盡量減少探訪。

但那床孩子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有不同的訪客前來,除了他們的親友之外,還會有一些慈濟的志工進出,一來就是陪那個媽媽談很久。

我剛開始是有點不開心的,覺得那麼多人進出,要是帶了病菌影響到我們家的孩子怎麼辦呢?但也不能說甚麼,畢竟那是人家的自由。

那個孩子很乖,也不玩手機,白天是媽媽陪,陪的時候會看書,有時候和媽媽玩撲克牌;下課的時候爸爸會帶著妹妹(還是姐姐我有點忘了)一起過來陪他,然後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改爸爸陪。

我不太清楚他的狀況,只知道他晚上常常痛到睡不著,會呼喚已經睡著的爸爸:爸爸!幫我搥搥腳!我的腳好痛!

然後讓全寢室的人都沒辦法睡好這樣。

但我不以為意,繼續陪著孩子治療,有說有笑,天真的覺得死亡離我很遠,在這邊的孩子只要忍一時辛苦,終有一天會好的。

就這樣過了幾天,直到有天晚上,那孩子突然出狀況了。

我聽到他狂喊:我的眼睛!!!!我的眼睛看不見了!!!!
爸爸媽媽我看不見你們了!!!!!

驚心動魄,然後就是一群外科醫師匆忙地進進出出,緊急的安排好了開刀房,然後他被推了出去。

第一次發現死亡離自己那麼近,我非常慌亂,在孩子面前不敢表露,但實際上整個人完全無法冷靜下來。

第二床的媽媽也很怕,但他看過的事情比我多(畢竟當時我還是個新手啊),我記得她在病房外堅定地抱住我,叫我不要哭。我也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崩潰的在樓梯間打電話給約克,連話都說不好,只一直重複的說我好害怕我真的好害怕,他們不知道怎麼了。

然後,沒有然後了。

那張床空了兩天,有天我不在的時候,發現他們收拾了留在那裏的行李;再過了一天,新的病人入住。

我再也沒有第三床男孩的消息。

***

後來又過了一年,我還是經常要帶著孩子住院。認識了一些同樣情況的病友,照顧者通常都是媽媽,大家也常常聊天打氣。

有一個女孩得的是骨癌,但她非常優秀而且有禮貌,治療好之後考上北一女。

結果在高三那年,她又復發了,而且這次轉移到肺部;我就在那時候認識她的。

通常已經就學的孩子其實也不會放棄學業,我還記得那時候和她同房,醫院方面會安排老師來幫這些孩子繼續上課,她的英文發音之標準與程度之高,讓我非常驚訝。

後來過沒多久,這女孩多了一個小學妹。

小學妹是國中生,原本是田徑健將,有天跑步到一半跌倒骨折,才發現也是骨癌要入院治療。

兩個孩子狀況相似,所以我也常常看到他們兩個在一起相親相愛的聊天,彼此鼓勵,就像姊妹一樣。

後來這個小學妹的情況不好,醫生決定動手術把她長腫瘤的那部分腿骨切除。

到這邊都還好(是嗎),但切除後需要做一件非常殘忍的事,就是為了讓她的骨頭癒合良好,需要有家人每天幫她用外力用力擠壓傷口。

我記得那時候小學妹他們住在單人房,從病房外散步經過,會聽到媽媽在裡面說:好!我現在要開始壓了,你不要動!

然後小學妹會崩潰大哭說不要!媽媽拜託你不要!啊啊啊啊啊啊!

接下來是一連串撕心裂肺的尖叫聲,媽媽哭了,孩子哭了,我在外面聽到也心好痛。

這樣的場景每天都至少要出現一兩次。

有一天她們剛結束,我在茶水間看到小學妹的媽媽,痀僂著身體,憔悴不堪的倒著水;我忍不住過去抱住她,跟她說你辛苦了。

然後我們兩個人抱著哭了一陣子。

她擦擦眼淚跟我說謝謝,又回去了。

***

那兩年我加入了一個LINE的群組,認識了一群有同樣狀況的病友,大家彼此在LINE裡聊天,講著言不及義的五四三。

群組的組長是判斷,是一個身體狀況其實很差但是樂觀無比的女生。

我還記得那段日子大家嘻嘻哈哈,直到有天晚上聊到大家的病情,判斷突然傳了她當時皮膚狀況的照片,我看到的瞬間也是馬上落淚。

那是一隻血跡斑斑的腿,各式各樣新的舊的傷疤結合在一起;可以想見腿的主人有多痛苦,但她卻一直都是帶著笑跟大家聊天,陪著大家一路走過。

後來經歷的事情我不想再多說,但判斷已經當天使了;一路看著她走過來,看她那麼努力的求著生路,經歷了人所不能經歷的痛苦,仍然離開了大家。

群組中的人來來去去,有好好活著的,也有已經離開的;但我一直到現在,還是常常想起她,想著她明明那麼痛苦,卻完全不放棄任何一絲求生的機會,義無反顧地選了最辛苦的一條路走。

想著她即使已經痛到哭了,在群組中還是哈哈哈的鼓勵別人。

要說對我人生影響最多的人,她絕對是其中之一。

***

大家都說我樂天到驚人,但前面寫了這麼多,我只是想說在經歷了那兩年後,我對生命的看法已經有了全然不同的觀點。

回顧自己一生,除了年輕時因為失戀而曾經一度想了結自己生命之外(爸媽對不起),之後的日子順風順水。

我該玩的也玩夠了,該見識的也見識過了(大概啦),現在在我身邊,我愛的人都愛我,我也愛每個值得我愛的人。

我是非常幸福的。

我的生命,隨時要結束在哪個時刻,我都不會後悔。

其實死有甚麼難的呢?死了真是一了百了;會感到痛苦的,從來都是還活著的人。活著就會有慾望、有貪求、有想要達成的目標;想要而不可得,最痛苦。

我覺得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,真的很足夠了,剩下的日子都是多的,都是我撿到的。

所以回到這篇文章的最開始,嘿,我想跟你說,不要給自己壓力,多的都是撿到的。

不要加油也討厭集氣。

不要說你想為了先生和小孩而活下去。

你想活下去,只是因為你想活。

就這樣而已。

祝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看完有很深的感受 似乎可以稍微體會到身在其中的辛苦,但是我不得不說學姐妳真的很強!
    為自己而活!我們繼續用微笑面對這充滿挑戰的未來!(不是大笑喔,大笑很難笑很久,會累..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