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

關於工作


#廢文

自從上次阿布在臉書上提到Ro的名字後,我就蠻想念他的,今天聽到他打電話給我隔壁的同事談公事,我忍不住找他講電話。
電話一講完回憶都湧上來了好開心喔,想到以前無憂無慮在作業部(凶巴巴)的日子,大家都好忍讓,那時候的大家脾氣真的都很好耶哈哈哈哈。後來離開了作業部,體會了外界的現實冷暖(暖的時候比較多啦,但冷的時候也是有就是了),更加懷念當時進公司後的第一個部門。
可能是類似家的感覺吧,就是小鴨子出生後,看到的第一個東西就會把他當成媽媽這樣,哈哈。
Ro後來關心了一下我現在的工作,我說很好啊我很喜歡。
Ro:可是我覺得你可能半年學完就會膩了耶。
我:哪會,我已經來超過半年了啊!現在還是每天都覺得很好玩,每天都有新的東西可以學,我覺得碼頭學問真的蠻多的。
Ro:你來超過半年了喔?那你大概只認真一個月,剩下五個月都在混吧!
被他說完我心一驚哈哈,我的確有那種東西學到80分就開始覺得無聊的爛個性,為什麼這麼容易被人看破?
但現在的工作真的就還有很多沒學完啊,我還是很認真上班,馬上寫下來特此證明我真的沒有混,我做人坦蕩蕩(剛剛一度打成坦淡淡),我每天都很認真上班,真的。
但是好開心喔,還是跟這些老同事們講幹話最開心了。

昨天在臉書上發了一篇廢文,但總覺得話還沒講完,所以開了久違的網誌來寫。 

我進公司的第一個部門是作業部,在此奉勸各位已經資深的前輩們,在面對新人時,態度真的很重要,因為新人就像乾淨無瑕的白紙一樣,你怎麼教,他就怎麼長。至少在我身上我覺得是這樣的。

關於工作這件事,在我剛進公司的時候,當時的主管Teddy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,從此影響我的工作態度至深,直到現在。

當時他是這樣問的:「如果現在你是一個主管,你底下有兩個人,一個又聰明又懶惰,一個又笨又認真,你要選誰?」

我覺得很難選,但我想認真總沒錯吧,所以我就跟他說我要選又笨又認真的人。

他搖搖頭說:「錯了,你要選又聰明又懶惰的那個人。」

「因為又聰明又懶惰的人遇到問題,會想盡快解決,所以他會動腦筋想出很棒很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問題,然後他才能繼續懶惰下去。可是如果你找一個又笨又認真的人來,他如果一個不小心方向錯了,他就會一直往那個錯的方向去,然後你想救他,跟他解釋正確的方向,但是因為他太笨了,他會聽不懂;認真的人通常也固執,你往往得花非常大的心力,才能把他導向正確的地方前進。」

我聽了以後深以為然,從此奠定了我的工作方向,我要當一個又聰明又懶惰的人。(歪邀)

當然等後來歷練再多一點的時候,我才想到,其實你也可以選擇當一個又聰明又認真的人,或者是又笨又懶惰的人,哈哈。

我從出社會後就一直在同一間公司上班,又換過幾個部門,其實在公司認識的人應該不少,說真的,我覺得我們公司之所以可以成功變成航海王,絕對是公司裡有許多又聰明又努力的人在撐著(光是在腦海裡想,就啪啪啪的至少可以數出二三十人以上)。

我其實真的蠻喜歡我們公司的,雖然工作很難有真的完全順心如意的時候(人生也是啊),但是大致上,我覺得公司裡的人,都是正派而努力的人。但我可能就歪掉了,我一直就是想當個聰明而懶惰的人這樣,一切都來不及了哈哈。

不過大致上來說,我其實還蠻感謝自己的人生歷程,從懵懵懂懂的進入社會,組成家庭,一路上遇到的事情絕對說不上是一帆風順,但遇到的那些挫折,倒是切切實實的都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了。

例如剛進公司前兩三年的時候,會遇到一些新人,說真的那時候我有點受不了笨的人,所以態度多少會顯得不耐煩。直到自己當了媽媽,你知道媽媽有多偉大嗎?(當然爸爸也是啦)我覺得成為媽媽之後,面對一無所知、一事無成、沒有你就完全活不下去的嬰孩,要這樣一步步把那個對自己完全無能為力的生物,慢慢的帶成有自己想法、會忤逆你會對抗你的人類,是多麼艱辛的路程啊。

說真的自從變成媽媽之後,就讓我變成一個寬容的人了(認真),面對再笨或是再無理取鬧的人,我都能在內心深呼吸一口氣,平心靜氣地跟對方溝通。

如果你想讓自己成長,成為一個寬容的人的話,我強力建議你生一個小孩看看。(笑)


然後就是遇到生病這件事。家人生病這件事情完全開拓了我的眼界,打破我的同溫層,讓我認識了許多可能這輩子不會有交集的朋友。同時也體認到生命的無常和脆弱。

如果你知道你的人生,可能在一夕之間完全翻轉,對很多事情其實也沒必要那麼執著了;只要體認到甚麼東西對你才是真正重要的就好。

因此今天在游泳的時候我在想自己的工作態度,還有最近姊妹們給我的反饋,我還是覺得沒有打算要改變甚麼。

因為我很喜歡自己啊,而且我每天都喜歡自己更多一些,我也感謝自己曾經歷過的一切,沒有那些痛苦折磨,不會讓我變成現在的自己。

說是這樣說啦,我還是希望日子平凡單純順順的過就好了。

PEACE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