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

關於語言交換這回事 (主要是想講Tandem啦)

 最近在玩一個軟體,叫做 Tandem,是專門拿來語言交換的。(他不是Tinder喔!雖然看起來很像。)



我想練習英文很久了,主要原因是現在待的部門,我覺得每個人都好厲害。

英文書信溝通自然是基本的事,而跟外國客戶 meeting 的時候,大多數的人用英文說話、主持會議都是沒問題的,之前出差,更讓我意識到自己的英文對話能力之不足,看著長官們用英文談笑風生,而我則是好不容易想到英文怎麼講,然後就錯失良機了。

前陣子花錢買了 Native camp的課程,讓小川開始練習線上英文,看他每天都能跟外國人聊天上課,我覺得很羨慕;因為我,其實也很想練習英文口說 (我覺得基本的讀、寫我都有在練習,聽力我也有在聽英文有聲書,但是口說這塊我真的還需要訓練),可是我不想花錢哈哈哈。

那天晚上回家我靈機一動,想到現在這個世界網路這麼發達,一定也能找到甚麼軟體是可以免費找語言交換對象的,然後就上網查了一下,後來發現有些人推薦了 Tandem 跟 Hellotalk 這兩個軟體。

稍微研究一下我決定用 Tandem 試試看。

一開始註冊的時候我就笑了,因為他的選項竟然有 #克林貢語,哈哈哈哈這不是阿宅才會想學的語言嗎?


然後就是第一天晚上,我的天啊真的訊息如雪片般飛來,有夠誇張。

我猜可能是因為新手上路,你的名字旁邊會有一個NEW字的關係,所以詐騙集團最愛這種人了,趁你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瘋狂密集丟你,看看你會不會被騙這樣,但因為這一篇我想介紹 Tandem,還有我後來的心得,所以關於那些騙子的事,請讓我留到文末。

首先先寫一下 Tandem的規則

1. 他是一個免費的軟體,當然也有付費的選項,但我覺得免費的部分就已經夠用了。

2. 雖然名字看起來很像,但他不是那個有名的約會軟體 TINDER,他的用意也蠻好的,是拿來做語言交換用的,雖然後來我覺得也有蠻多人在上面找對象就是了。

3. 這個軟體一開始註冊的時候會要求你放正面的照片,還要提供名字,然後會經過審查,確認你不是騙子才會通過;但當然真的騙子要騙也是沒辦法啦,但是基本上會比那種完全都不審查的軟體好。

4. 註冊後可以選你會的語言,還有你想要學的語言,都選好之後會進入主頁面,上面可以看到類似通訊軟體的畫面,上面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,基本上系統會幫你分好跟你語言可以配對的對象。


(為了隱私我先把他們的臉都遮起來了,然後雖然註冊的時候規定要提供正面照片,但等審核通過後你就可以把照片換掉了,所以沒有太大問題)


每個人的照片下面,也會簡單列出這個人的姓名、簡單自我介紹、會說甚麼,打算學甚麼。

我因為當時註冊時有說我想學德文和英文,所以會說德文的人也會出現在這個畫面中。

5. 大致上你可以瀏覽一下這些成員,然後看一下他們的自我介紹,覺得有興趣的話就可以點他的帳號傳訊息給他。

這幾天我練習跟很多人說話,意外發現手機的英文打字比中文打字方便太多了哈哈,而且我用英文打字聊天也越來越流暢了,感到開心。


聊天頁面大概是長這樣,一樣為了保護隱私我把大家的頭像都先貼起來。

6. Tandem會要求你必須跟對方先筆談一陣子之後,就可以試著傳出語音訊息 (讓對方確認你的發音之類的吧),接著才能利用 tandem的功能打電話與視訊;我覺得這樣的機制也是正確的,畢竟要先有基礎的了解後才能再進階到口說的部份。

7. 上禮拜開始註冊這個軟體到現在,已經五天左右了,我其實一度因為騙子太多而想放棄,但是說真的也有遇到一些認真要語言交換的人,分享一些篩選的方式給大家看。

(後來只要疑似是騙子的我一律先封鎖再說,就當作是沒有緣份吧。)

(1) 選有評價的人。

如下圖,右上角那個被圈起來的數字,就是對方的評價,點他的大頭照進去後可以看跟他語言交換過的人的感想。

有得到評價的人基本上都是沒有問題的。




(2) 如果有陌生訊息的話,可以先點進去看那個人的自我介紹,基本上如果他

a. 一口氣想學很多語言

b. 自我介紹寫甚麼anything、culture、be friend 那種很簡單幾句,照片通常只有一張,而且通常都長得不錯還是很近距離的照片,或是iphone那種景深大頭照,或是背景看起來合成的很假的大頭照的,我都覺得很可能有詐

c. 聊沒兩句就問你有沒有用line或wechat的

d. 問完你在哪裡以後馬上說他以前去過台灣的 (最好大家都去過台灣啦騙鬼喔)

e.一開口就叫你 beauty、sweety、cuttie、dear的

f. 傳簡體中文訊息給你的 (抱歉我知道這我偏見,馬來西亞還有很多地方也都用簡體中文,但我用這個軟體主要就是想學英文,簡體中文就算了謝謝)

都很可能是詐騙,我後來都看心情就直接封鎖了。

(3) 後來我在TANDEM上認識的日本朋友跟我說,在TANDEM的社群頁面,右上方有個篩選按鍵,你可以在那邊選擇"僅限有評價的成員"、"僅限同性成員",或是把自己設為離線,由自己主動去傳訊息,都是可以避免遇到騙子騷擾的好方法。



我的感想

1. Tandem有給了非常好的建議,就是一開始使用的前七天,最好每天都上線、回訊息,自然可以慢慢找到不錯的朋友。

2. 以一個免費軟體來說,我覺得他算是設計得非常良好,用意也很良好,可惜後來好像還是很多騙子會利用這個平台。前陣子因為小川用了Native camp,我因而參加了一個native camp的line群組 (很大的群組,有2000多個成員),我在裡面問有人用過TANDEM嗎?當天好像也有人因為這樣而試著用了這個 APP,結果一進去也是感覺非常不好,因為主動傳訊息給你的幾乎都是騙子。

我印象中裡面還有一個媽媽說:騙色可以,騙財不行啦!害我笑得要命,這句話真的很有get到中年婦女如我的心情耶 (開玩笑) XDDDD。

3. 其實我一度想要放棄了,今天跟約克視訊的時候也說我覺得用這個APP的效率沒有我想像中好,還是我乾脆花錢去上口說課好了;但是今天我一連獲得兩個來自日本的新朋友的回應,看起來都是好人,又讓我萌生了繼續用這個 APP 的契機。

再試一陣子好了。


關於騙子們(有時還有變態)

1. 騙子一號:

這是我第一天還搞不清楚狀況時認識的,他應該是前幾個主動丟我的人吧,而且訊息也回得很快。

而且他長的可愛。XDDDD


我們聊了一陣子,然後他就說甚麼他想來台灣玩,此時我內心已然響起第一個警鈴。
後來第二天我們聊到工作,他說他是油井工程師,現在在英國的普利茅斯(那邊有石油嗎?),這時候我已經一邊在研究Tandem的詐騙了,結果看到 Tandem有一篇文章這樣寫。

https://www.tandem.net/pages/psa

其中騙子的特徵就是會很快跟你要其他平台的聯絡方式,然後
  • The scammer pretends to be a middle-aged male who claims to be from the USA or UK who is working overseas on an oil rig or peacekeeping mission, for example.

通常來自美國或英國,通常做跨國的油井或是和平維護工作。

XDDDD

於是我學會了一個單字  #scammer = 詐騙者、騙子

這個人在第二天晚上,果然就跟我提出了交換 line 的要求,我就直接跟他說,抱歉了我覺得你是騙子耶,我不能再跟你講話了。

他就回我說:How can you say that. I feel insult.

很好我學會了第二個單字 #insult,羞辱。

XDDDD

後來他又寫了一堆東西,但我已經覺得很不爽了因為他浪費了我兩天的時間打字 (當然不是整整兩天),所以我就直接封鎖他了。


2. 騙子2號:

自從封鎖騙子 1 號後我突然覺得愉快,於是開始了我暢快的封鎖歷程,只要有人傳訊息給我,我就會先檢查一下他的自我介紹,要是疑似騙子的我就直接 block,連回話都不想回。

而騙子 2 號有點好笑,因為他的自我介紹寫他喜歡看科幻小說。

喔,是愛看書的人耶,那我怎麼能夠不回一下呢?所以我就回應了他的招呼。

然後稍微聊一下我就跟他說,很高興你也喜歡看書,這是我近期看過覺得不錯的科幻小說,推薦給你。

(然後我就傳了殺戒英文版的連結)(殺戒真的很好看,推薦給大家)

他問我這本書大概是在講甚麼的,我跟他說是一個AI統治世界,人類都能永生的故事,我覺得很好看。

於是騙子 2 號就說:OK, 但我其實不是很愛看書。

我大大的驚訝:是嗎?但我看你的自我介紹說你愛看科幻小說啊,我是因為這樣才回你訊息的。

騙子 2 號:Ah,alright.

(到這裡我已經確定他是騙子了,而且還是個不用心的騙子,他連自己的人設都不記得!)

但我不放棄,於是我馬上接著問他有推薦的小說嗎?因為我很愛看書。

騙子 2 號:Hold on a second.

(笑死,我想他應該正在Google)

接著他就傳了兩本書名給我。

我用Google去查,第一本書是今年1月才剛出版的。

我:挖喔這書很新耶,你竟然看過了?

接著又查了第二本,更棒了,因為那本書預計 5  月上市,根本還沒出版啊哈哈哈哈!

然後我就封鎖他了。

爽。

3. 騙子 3 號:我光看照片就直接封鎖,這明明是偷哪個韓國明星的照片吧哈哈哈哈哈哈。


4. 騙子 4 號是跟得上時事的騙子:

一開始看起來照片不是帥的,所以我有回他。

然後他跟我說他住在紐約的布魯克林,很久以前來過台灣,但那次玩得不開心,因為他在台灣沒有朋友。

但現在認識我了,也許他多了一個來台灣的理由了。

光是這樣就可以認定是騙子了吧,我正準備要封鎖他的時候,他突然話鋒一轉:喔,其實我人正在Syria。你知道Syria嗎?

哈哈哈敘利亞耶!!!

我就說喔我知道啊,那邊好像一直在打仗,狀況很糟。

騙子:對,事實上我正在進行救援工作,你知道他們發生大地震?

(真的很會,很跟得上時事耶。)

我說我知道。

騙子於是就說,他是美國的軍人,國家安排他去那邊救災。

我:是喔好偉大的工作,對了我很好奇耶,你那邊狀況應該很糟吧。

騙子:對啊很糟。

我:那為什麼你還能上網?

騙子:啊因為我是這裡的通訊官啦,我用基地的網路所以還能上網。

非常好,我等他講完這句我就封鎖他了。


6. 其實是來推銷的菲律賓妹

第一天剛用這個app,她是第一個主動傳訊息給我的女生。

前面先簡單自我介紹,聊了一下之後,她問我為什麼想用Tandem。

我說喔因為我想找免費的英文口說軟體,然後我就說其實我有花錢買一個英文線上課程叫做native camp 。

她就問我這個線上課程是什麼,也是有家教的那種英文類型嗎?

我說是。

後來聊一聊她才說她其實也是一個英文線上補習班的工作人員,他本來也想推銷她的跟英文線上課程給我(算很誠實),但既然我已經有上其他補習班那就算了沒關係。


後來我就祝她業績長紅可以順利找到學生,她說 you are really kind. 我們就和平結束這次對話了。


5. 差點讓我放棄 Tandem的變態系美國男子:

這個人真的很扯,也是他主動丟我,然後問我玩Tandem很久了嗎?我說沒有。

接下來他就說喔他也是剛玩沒多久,不過他馬上就在這裡找到了一個中國妹子,還跟她出去約會。

我:Congratulations (?)

可能是受到我的鼓勵吧,他就哈哈哈地說,跟這個女生第一次就發生關係了,然後還說不過這個女生真的不是他的菜,他通常比較喜歡拉丁妹子跟黑人,因為她們屁股很大。

還說中國女生太小一隻,他都很怕把對方弄成兩半。

我實在沒有很想聽他講這個話題,就說okay. can we change a subject?

他說好啊,但第二句又開始炫耀說那個中國女子稱讚他比她前男友好。

我:haha, but don't trust girl's words on the bed.

然後他就說但他相信這個女生是真的覺得他不錯,接著我就收到了他傳來的語音訊息,問我有聽得清楚他的聲音嗎?

我說有。

然後接著過一下子,他就傳了另一段長達一分鐘的語音,我一點開來聽,竟然是描述他們sex的事情,真的很扯。

我:嗯,我很少有和美國人聊天的經驗,但你們都會對才剛認識不久的人詳細的描述這些事嗎?我很訝異。

他:喔因為我比較open啦!

o甚麼噴,我看你已經是open 到暴露狂的程度了吧!

然後我就封鎖他了。

他真的害我對 Tandem心灰意冷,本來都決定要退出了。

但今天我先認識了一個日本女生,她很溫柔地教我怎麼設定系統,不要被怪人打擾;又遇到另一個跟我同齡的日本男生,他說他已經玩 tandem 四年了,鼓勵我可以繼續試試看(而且他真的懂很多,還跟我分析了大溪地屬於玻里尼西亞語系,然後看起來也旅行過很多地方感覺可以有很多東西可以聊);另外也有兩個德國人、一個蘇格蘭人有給我善意的回應。

真正玩 tandem的人,看得出來都還有自己的生活,訊息可能不會回得很快;但是只要有耐心保持聯絡,我想遲早可以遇到很多語言交換的夥伴吧。

所以我想我再試一陣子看看吧。

以上,是我的 Tandem冒險心得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