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318學運

我很久沒寫日記了,但最近發生的事情嚴重影響到我的心情,還是來寫篇日記舒發一下好了,不然我不知道要怎樣解決我的壞心情。



回來台灣已經快一年了,雖然我的經驗也許不足以代表全部人而且相當侷限,但是我真的覺得,在離開台灣三年後(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台北),台北在硬體設備方面有十分長足的進步。

各區設立運動中心和親子館,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便民設施。一個國家或是一個城市,總是要等生活上有了餘力之後,才能有心思餘裕去顧及育樂這一部分;推廣運動、重視親子活動,是非常重要的指標,代表這個城市已經開始往更高的一層邁進。

我也發現台北的綠地變多了,不只是台北市,新北市也是,在城市的小小角落會開始出現一小塊一小塊的綠地,有些還會有小小的遊樂設施讓孩子們可以爬上爬下。

公民的素質則完全不用提,不管跟哪個國家相比,絕對已經是進入高水準的地步。

我很自豪,雖然沒有說出來,但我開始覺得身為台灣人,中華民國的國民,是十分令人驕傲的事情。

直到最近。

服貿的事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了,但太過複雜所以始終沒有深入去了解(其實到現在也只能說我只是知道個大概而已)。

在一開始政府要談服貿時,就有聽到一些反對的聲音,但似乎不會太過激烈,像水中的泡沫一下子就消失不見了,因此也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力。

這次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,最主要的應該就是因為決策過程的粗糙。我們只看到一個立委,僅僅用 30 秒的時間上台宣佈,這麼龐大架構的一項決議就這樣通過了。

為什麼學生會攻佔立法院?就是因為如果沒有這麼激烈的動作,就不會有人聽到他們的聲音了。

我很認同這些學生的行為,雖然說是抗爭,但其實他們抗爭的方式已經算是相當和平了。

直到昨天回家,我看到有人攻佔行政院,我知道這下大勢不妙了,因為這逼得政府不得不出手壓制了,否則事態將會越來越嚴重。或許這也是執政者的手段之一,針對這項抗議行為一直放置不管直到對方作出更激烈的舉動,政府就能有一個合理的藉口開始驅除抗議者。

今天早上心情非常沉重,驅離的過程果然造成抗爭者受傷。

而我不禁想問,我們的國家怎麼了?台灣怎麼了?中華民國怎麼了?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

很沮喪也很心痛。

而我們能帶給孩子怎樣的將來?

看著電視上的新聞畫面,我真的說不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